世界上很多島嶼 因為隔離性的關係 都會有機會發展她獨特的生態系

像是加拉巴哥群島

像是馬達加斯加島

甚至像是我們台灣 也有許多的特有種類 

DSC_0416-1.jpg

在蘭嶼 更是有別於台灣本島 有非常多種類都是只有在蘭嶼才看的到的

雖然這篇文章並沒有全部地把所有的蘭嶼特有種類都列上來 不過 我已經很開心能找到這些東西了

下次...有機會再去找其他的!!

在蘭嶼 千萬別放棄任何一個拍攝的機會 因為 一不小心 你就會拍到蘭嶼特有種!!!

(搞不好上面那張菇類也是蘭嶼特有菇喔 XD)


 

先上兩個並非蘭嶼特有的爬蟲類

這兩個雖然在台灣本島也看的到

不過 在蘭嶼的個體卻是特別的美麗

第一個是非常常見的斯文豪攀蜥 

大家看看 蘭嶼的個體是不是特別的不一樣呢? 是不是特別的鮮豔亮麗呢?

 斯文豪攀蜥(蘭嶼個體)

下面這個是我好久不見的青竹絲 (好久不見不是因為他們難找 而是我太久沒有晚上去拍照了)

發現他的時候竟然在路上等我 ㄜ...這麼了解我十分想念她嗎? XD

青竹絲(蘭嶼個體)  


 

 

接下來就是蟲子了...有些我不知道名字 有些有查到...

不知道名字的蟲子 如果有人知道 還煩請告知哩!

第一隻 不知道名字

發現他的時候他正在整理身體...頗悠閒~

DSC_0304-7.jpg

再來 兩隻蒼蠅

會不會是蘭嶼特有種蒼蠅呢? 哈哈...(我中了蘭嶼特有種的毒了)

撇開是不是特有...這兩隻蒼蠅非常合作....擺的pose非常的專業!!

 

DSC_0381-1.jpg

接著上場的是...我常拍的 食蚜蠅~

我也沒去找叫啥名字 姑且叫他...蘭嶼特有食蚜蠅好了? (喂 夠了吧? -__-)

 

DSC_0386-1.jpg

下面這隻就真的是蘭嶼特有種了

應該叫做是特有亞種

蘭嶼突眼虎甲蟲(Therates alboobliquatus subsp.)

眼睛夠凸了吧...不過他可是跟一般虎甲蟲一樣 是個很猛的肉食性昆蟲喔...他的牙齒都快跟眼睛一樣大了!!

 

蘭嶼凸眼虎甲蟲(特有亞種)  

下面這個我一直不知道是什麼 先暫訂他是蘭嶼鏽象鼻蟲好了 (只在蘭嶼有 但不是台灣特有種)

等確定名字後我再來更改

蘭嶼有很多特有的球背象鼻蟲 不過我一隻都沒有看到...真是太不認真了!!

DSC_0441-2.jpg DSC_0449-2.jpg  

接下來這個據說不好找到

不過他就剛好在路邊樹幹上 只好拍個爽了

蘭嶼粉彩吉丁蟲 (Chrysodema yasumatsui Kurosawa)

蘭嶼特有種

蘭嶼粉彩吉丁蟲(特有種)

下面這個我本來以為是普通的小灰蝶 

不過很抱歉 在蘭嶼 沒有什麼是普通的

他是曲波小灰蝶(Catopyrops ancyra almora)

只在蘭嶼才有! (另外一種在蘭嶼才有的小灰蝶是三尾小灰蝶 不過聽說找到的機會比去蘭嶼不曬黑的機率低很多)

 

曲波小灰蝶(特有種)

下面這隻蝴蝶 我本來也以為是很普通的鳳蝶

結果再次證明 千萬別放過任何一次的拍攝機會

他是琉璃帶鳳蝶(Papilio bianor kotoensis) 也是僅在蘭嶼出沒 是特有亞種

 

琉璃帶鳳蝶(特有種)

他其實很像台灣本島的烏鴉鳳蝶

不過只要看他的翅背面 就知道他們不一樣 他前翅藍色光澤較發達 後翅則多了一條藍色帶

琉璃帶鳳蝶 (蘭嶼特有亞種)  

 

再來都是我不知道名字的

下面這個應該是短翅騷斯的若蟲

奇怪 蘭嶼非常多特有的蟋蟀 我拍這個幹嘛...XD

 

DSC_0316-1.jpg  

下面這個不知道是什麼蝸牛

也很奇怪

蘭嶼有一種純白色的蝸牛我不找 找這個嘿嬤嬤的做啥咧?  >_<

DSC_0440-1.jpg

 

下面這個非常漂亮的小蟲子

他其實是一種日行性蛾類

叫做叉紋閃舞蛾

 

DSC_0450-3.jpg


 

再來

是在台東拍到的東西

原本是要去看看橙腹樹蛙的

不過可能季節還沒到 連聲音都沒聽到

只好拍一下艾氏樹蛙囉...

台東的艾氏不知道是不是要改成碧眼樹蛙了

這邊的艾氏樹蛙跟台灣其他地方的個體不太一樣...

我本來懷疑我拍到的是面天 只是民宿的老闆(也有在做生態調查的)說 台東應該是沒有面天

所以 我拍的應該就是艾氏(或稱作碧眼)樹蛙

這可是我的艾氏樹蛙首拍耶....XD

(這隻是公的 母的在旁邊等 不過姿勢不對 我就沒拍了...不好意思打擾他們晚上的運動時間....嘿嘿)

艾氏(閉眼)樹蛙

 

櫛齒紅螢

據說也不常看到

不過他就待在步道的旁邊阿...很顯眼...

最大的特徵 除了他那紅色的背以外

就是她那兩隻梳子狀的觸角了...實在是非常幸運哪!!

 

櫛齒紅螢

 

接下來大波紋蛇目蝶 台灣特有種
我拍到的後翅的眼紋似乎比較小一點...或許是過冬型吧~

DSC_0296-2.jpg

 

 

下面的是黑樹蔭蝶

DSC_0302-5.jpg  

arrow
arrow

    cytoskele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