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下的有點不符合實際

不過這篇算是第一篇在這邊分享一下我的IR紅外線

所以也算名符其實

 

我真正開始嘗試紅外線攝影(以下稱IR)是去年的三月底...也就是買了紅外線濾鏡當自己的生日禮物開始

在那之前...通通都是看網路上的拍攝經驗,處理方法和照片自己腦補...

開始拍了之後...才發現...完全不是自己想的那麼一回事...

並沒有那麼簡單就可以搞定他...

下面我就慢慢來寫一下心路歷程...讓之後有意願跳下這個坑的人...有個心理準備...

DSC_5475-1.jpg

準備事項

1. IR濾鏡

    首先你要準備一片IR濾鏡 市面上比較常見的試B+W和HOYA這兩種牌子...IR攝影還有分純IR 和 半IR

    半IR又稱彩色IR...我用的是HOYA R72濾鏡...所以是半IR...

    純IR和半IR差別就是讓可見光通過的比例...半IR還是有一些些可見光可以通過的...詳情請自行google吧...這不在這篇的討論範圍內

2. 相機

    其實與其說相機不如說感光元件前面的那片低通濾鏡

    我後來透過google明查暗訪的結果...同一品牌的不同型號相機對IR通過的能力也有所不同...所以某些真正想針對IR攝影鑽研的人...

    會透過改機的方式讓更多的IR能直接到達感光元件上...

    不過現在市面上開始流行無低通濾鏡的相機...理論上應該能得到更完美的結果...

3. 後製軟體

    大家常聽到的就是PHOTOSHOP...後製軟體主要是拿來交換紅藍頻道的...這部分的原理我不懂...(嘆~~ 我是軟體苦手)

DSC_5410-1.jpg 

拍攝注意事項:

1. 先行構圖

    因為IR濾鏡會濾掉很大一部分的可見光 所以裝上濾鏡後 你根本就是個瞎子了...

    在IR濾鏡還沒裝上前 先把構圖取好 然後再裝上濾鏡 直接按快門即可

2. ISO 光圈 快門

    因為IR濾鏡會濾掉很大一部分的光線(這句話似乎重覆了很多次) 為了得到正確的曝光,足夠的景深和畫面的純淨度 快門速度勢必會是以秒計算

    所以一般狀況下...拍IR請挑大太陽天氣...陽光越強...IR光線越強...拍出來的照片越夢幻!

3. 腳架 快門線

    避免振動 這兩項東西一定是必備的~

4. 觀景窗遮擋

    去年...我自己嘗試IR的時候...一直發現我的相片的中間和下半部都會有很詭異的色塊或線條...(上面兩張照片可以看的出來)

    我本來一直沒發現原因

    最近密集嘗試之下...我總算找到主因了...觀景窗漏光!

    觀景窗到感光元件中 雖然有反光鏡做遮擋 但並非完全密閉

    IR攝影又是只針對IR光線做捕捉...所以只要有一點點漏光...就會很明顯的出現在照片上...

    所以...建議大家按下快門前...請遮蔽觀景窗!

 

DSC_6714-2.jpg

軟體處理: (我不曉得原理 我只會按照網路上的步驟下去弄 誰能跟我說原理?)

1. 白平衡調整

    剛拍完的IR照片會呈現紅通通的一片...如果是用LR轉raw檔的話...

    我一般是把色溫跟色調這兩個調到最左邊...

    如果拍攝時的陽光夠強...IR光線數量足夠的話...調整完後會發現...照片會呈現黃褐色...

2. 轉檔成TIF到PS處理

    丟到PS之後 我會按照以下步驟做

    自動色階  然後到色版混合器中把紅色色版裡面的紅從100%調成0%, 藍從0%調成100%. 再切到藍色色版中, 把紅從0%調到100%, 藍從100%調到0%

    據說這樣就是紅藍色版交換 我是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做 誰能跟我解釋一下?!

3. 視狀況調整其他參數...然後就成功啦!

DSC_6736-1.jpg

上圖是我多弄一個圖層做處理...然後混合模式選擇[變亮]...

這樣的結果就會變成偏紫的粉紅色...算是非正統的IR...

下面這個就是比較正統的IR

不過...離網路上那些超級大作還有好大一段距離要走...

我個人感覺是第一步LR轉raw的時候 白平衡應該沒做對 導致後來紅藍色版交換之後的結果 並不是正確的顏色

無奈...

我實在不太會弄軟體...

只好慢慢在錯誤中嘗試了~

DSC_6738-1.jpg  

 

自己亂摸亂摸了快要一整年

總算有比較能看的IR...實在是辛苦~

拍IR除了要注意拍攝時和拍攝後一些狀況之外...還得看天氣

太陽不夠大...拍出來就是醜....

 

其實IR就是黑白攝影的一個分支

黑白攝影著重的就是構圖 畫面元素的紋理 故事性的強度 趣味點夠不夠吸引人

IR攝影 也不例外!

 

想跳IR的人看到這邊...還要有個心理準備...IR濾鏡...很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R 紅外線
    全站熱搜

    cytoskele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